English

网站出路何在 多数将被兼并

2000-05-24 来源:生活时报 杨山杉 我有话说

很多国人有爱凑热闹的习惯,回想中国互联网走过的几年,一窝蜂的状况就更清楚了。开始上网之时,中国还没有几个中文网站,上网就是随便溜达,那时互联网存在的象征意义要大于其实际意义。随着SOHU振臂一呼,所有的网站都争着去当中文最大的门户网站,等大家都做腻了搜索之后,兴趣便转移到了ICP上,于是各种东西都往网上贴,结果所有ICP的面目一致到了可憎的程度,众多的流言蜚语使大家似乎天天在过愚人节。等网上内容大爆炸后,一些没抢到位子的人便开始搞专业网站,年龄性别职业一起上,专业越划越细,一个比一个做得深。现在则轮到了全网电子商务化,哪个网站如果不说搞电子商务,则没有生存空间,好像中国所有的消费者已经全在网上生存了。

接下来的生存之路在哪里?中国现有两万多家商业网站。它们中大多数的出路有两条:一条是上市,另一条是被兼并。要上市必须付出代价,新浪剥离了ICP,上市之后不几天股价跌破发行价,现在虽然创出新高,但前景如何谁也说不准。Elong则很聪明,与mail.com换股并购,成立了Asia.com,曲线上市。但对于多数网站来说,等待它们的只有被兼并的命运。

兼并与被兼并已在全世界风云迭起了,1999年美国互联网的合并收购涉及价值爆升70%。中国现在虽然兼并案例并不多,但已可看出现在及今后的三个方向。一种是大的网络公司兼并小的网络公司,将自己做成垂直化网站,不仅有了广度还有了深度。这种办法,除了暂时不太省钱以外,好处很多。兼并一个小公司,机器、技术、人才全都过来了,原有的客户也带过来了,自己在某一方面的东西可以做得很精。这种模式早已有人实践了,一个是中公网,从前年开始连续收购5家公司,其中包括十分有名的联众游戏网、证券信息港等。联众游戏本来就是中国在线游戏的盟主,加入中公网之后,借其100兆的带宽,更是如虎添翼。而证券信息港与中公网原有的财金板块合并后,改名为投资时代,做了一个十分具有吸引力的证券BBS——天下第一楼,与之比较,金融街的股民茶馆就显得有些粗糙和冷清了。另一个是中华网,它目前收购了数家网络公司,其中包括人气正旺的Stame.com,是一个专作虚拟社区和游戏的网站。笔者一个半月前在上海见到Stame的几位领导时,他们说Stame的目标是将Stame这个品牌做好,然后就将其卖掉,没想到时过不久,竟一举成功。

另一种比较流行的兼并,是网络公司兼并一些科技公司,尤其是软件公司。有人说,从表面上来看网络经济红红火火,实际上是一堆泡沫,真正在其中发大财的是那些像Cisco、Sun、IBM这样为网络提供软硬件支持的公司。既然如此,基于经济内在化原理,网络公司干吗不把这种能为自己提供支持的公司收罗门下呢?尤其是软件公司。网络公司由此可以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市场推广和电子商务中去,网站的软件开发则由这批专业人员去做。如新浪收购了PC-HOME,中华网收购了CASTnet,中公网收购了北京合众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海融资讯系统有限公司以及北京万信达通信电子公司等。从这些收购案中都可以看出网络公司希望通过这种兼并,增强自己在某一方面的技术优势,为今后的扩张打下基础。

还有一类兼并就是网络公司与传统媒体的结合。大家可能一下子就想起了去年AOL与时代华纳高达3500亿美元的合并。这种收购是这几种收购方式中风险最小、利润最高的方式。通过稳定、盈利的传统媒体的加盟,网络公司不仅可以增强资本市场对自己的信心,而且可以通过传统媒体的利润来减少网络公司市值资产中的泡沫成分。另一方面,网络公司还可以获得传统媒体的大量客户,将自身的优势与传统媒体结合起来,做到深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国还没有这种兼并,但是传统媒体与网络公司之间的横向联盟却并不少见。例如和讯与《财金时报》、《证券周报》等传统出版物的密不可分等。

古人发明了一个词,叫前仆后继,透着股悲壮的味儿。在今天网络大战之际,这个词也许无人乐见,但确是不容置疑的现实与未来。目前大大小小的网站正在做的就像一种我们曾经玩过的抢椅子的游戏。但谁会待到最后,抢到最后的那一把椅子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